About

Introduction about CMT

中國航運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現從事國際散裝貨輪、內陸貨櫃拖車運輸以及貨櫃集散站等業務之經營。在全球貨物供應鏈中是各大礦商、貿易商、貨櫃船公司最值得信賴的運輸夥伴。中國航運以高效、專業、可靠的服務與關愛社會與環境的承諾為您提供全方位的物流運送方案。

中國航運為台灣股票上市公司 (股票代碼“2612”),經營旗下香港及新加坡子公司的海岬型散裝貨輪船隊,陸運方面則為台灣規模最大的貨櫃拖運公司。至於中航物流,在集團相關企業貿聯企業的連動下,為北台灣地區最知名的兩大貨櫃集散站。

中航重視並深信追求創新、數位化管理、及永續經營的理念,是您在物流運輸上最值得信賴與不可或缺的最佳夥伴。

公司歷史

中國航運係於1946年由董浩雲先生創始於上海,1949年移到台灣發展。先後開創了雜貨輪、散裝貨輪、客輪及環球貨櫃輪航線,在國際海運業界有舉足輕重的聲譽及地位。如今,中國航運已納入彭蔭剛董事長於70年代創立的集團。其集團由初期的肥料貿易,逐步跨入貨櫃運輸產業,包含貨櫃製造、貨櫃拖運及貨櫃集散站等多元化業務。在貨櫃化運輸啟萌的1970年代,中國航運在台灣開始建造貨櫃船,經營碼頭及貨櫃集散站,以支援東方海外股份有限公司(OOCL)開拓劃時代的運輸業務。作為OOCL在台的唯一總代理,中國航運負責OOCL的所有業務,直到2000年其自行成立分公司為止。

自1980年代起,中國航運透過貨櫃拖運及集散上下游間垂直整合,並經由收購其他公司不斷壯大規模。於90年代,更擴充至自有船舶經營、高科技產業及其他事業投資等。在海運方面,逐漸轉移至自有海岬型散裝輪的經營。在饒富經驗、對中航願景充滿信心及業務上靈活運籌的管理團隊領導下,我們期待公司繼續成長,以實現為客戶群提升經營效益,為廣大股東們謀取最大利潤與創造嶄新新視野。

1947 天龍輪
上海至法國利哈佛
1948 通平號
上海至舊金山
1962 如雲號、處女航
基隆至紐約
1972 貿聯運輸
1979 中華貨櫃輪